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党风政风 | 办事指南 | 警钟长鸣 | 文件下载 |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安顺学院迎接全省普通高校思政教育检查工作督查简报(第一期)
2017-07-18 15:09   审核人:

2017年7月14日,学校召开了迎接全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检查工作校内检查专题会议,陶文彩副书记与令狐荣涛副院长参加了会议。现将现场建设组、报告组和资料组提交的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现场建设组提交的检查情况及工作要求

1.学生生活园区党员活动室和学工办公室建设情况。办公室地点未按统一要求设在宿舍管理员值班室隔壁。学生党员活动室、学工办公室的内部改善装修、办公物品入室、必要制度上墙工作,承建单位要按要求、按标准加快完成,使用单位要按规范、按要求及早、有效使用。

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基地建设情况。现有6个基地已有一定前期建设成果,但内涵建设应进一步深入、活动内容要进一步丰富、建设成果进一步突显,特别是要注意进程的连续性、机制的独创性、成果的辐射性。各基地须加快建设、提升质量,在下学期开学初完成。

3.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场所和成果建设情况。教育科学学院的心理咨询与辅导设施较为完备,要尽快完成验收,以在下学期会同学工部向全校学生提供更到位的心理关爱服务,做到有管理制度、有工作记录、有运行效果。

4.实践育人基地和社区合作育人机制建设。实习实训基地的已有基础较好,但还应进一步做好较高层次、较大规模的基地的资料准备。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实践教学基地、有关学院在实践育人基地、保卫处在会同社区(和辖区有关部门)优化育人环境等方面已有相当基础,也要加快资料准备,需要签订协议的要及时开展相应工作。

5.学校学生会办公场所和活动场所的建设。要加快改造、及时搬迁,保证下学期开学时就能正常使用。

二、报告组的工作情况及工作要求

基本框架已经完整,特色模块已经构建。但报告组尚需同各责任单位和各学院密切互动,按照整体调子得当、定性描述精当、定量描述精确。部分责任单位未按要求向报告组提交所负责内容的综述电子文档,各特色基地的文字报告也不够完善。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各责任单位和各特色基地承建单位,应完成综述或特色报告的修改完善和提交工作。

三、资料组提交的检查情况及工作要求

1.关于材料提交

根据迎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各指标责任部门均能在规定时间提交资料,充分体现了责任部门、各有关单位的大局意识和执行力,学校领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2.关于材料存在的问题

一是不够完整和充分,有的材料过于简单,内容不够丰富,有的环节的材料较薄弱,尤其是思政工作进社团、进公寓、进网络,制度体系、统计总结材料等不足;二是技术指标不达标,提交材料达不到上级指标体系要求,如学生满意度调查满意率等。

3.关于下一步工作要求

根据领导安排和要求,请资料组及时梳理好各环节材料,针对不足下达任务书、时间表,各指标责任部门按照要求,按时补充和完善资料。

四、其他方面的工作情况及工作要求

1.关于工作小组

为保障全校迎检工作顺利推进,已在学校领导小组下按需设立了建设组(负责协调校内外实体建设)、报告组(负责自查报告、工作汇报撰写和汇报PPT制作)、资料组(负责支撑材料体系构建和汇集),以及专项督导组(由校纪委监察室负责)。各小组目前工作推进正常,接下来各小组要继续协调配合,保障全校迎检工作时间进度和完成质量。

2.关于联络机制

为保障全校准备工作进度统一和完成质量,各学院、责任单位等已设有联络员。但联络员的信息通达任务执行效率和质量不一。接下来的工作中应及时传达消息、提高联络质量。

3.关于工作责任

各责任单位已按期将材料送迎检办,但材料质量尚需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应继续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在研讨和熟知《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检查指标体系及标准》的基础上和前提下,按照资料组的要求,及时补充完善支撑材料,并主动建构、主动建议、主动配合。

少数学院还存在对迎检方案不了解、对指标体系不掌握、迎检思路不清晰等问题。下一步,要按照统一进度和质量要求,参照《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检查指标体系及标准》,准备好本学院迎检材料,特别是撰写好自查报告,制作好汇报文档。党总支负责人要主力抓、全面抓、靠前抓,避免出现不熟悉、不安排、不督导、不审核的做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共同做好资料准备和实际建设工作。

请各指标责任部门按照检查反馈情况,认真查找梳理存在问题,按照工作要求及时进行整改。

附件【安顺学院迎接全省普通高校思政教育检查工作督查简报(第一期).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413024 邮编:561000 邮箱:asxyjwjc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纪委办公室 网站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 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