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党风政风 | 办事指南 | 警钟长鸣 | 文件下载 |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风政风>>正文

学生处在安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发言-牢记一个宗旨,履行两项责任,做合格党员
2017-03-16 15:58   审核人:

一、履行两个责任的情况

长期以来,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和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以下简称“我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和学校有关规定和要求,高度重视和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门负责人、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能,全部门以“廉政、勤政、善政”为目标,切实履行“两个责任”,知职责、重廉洁、促效能。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体会

职能部门的存在依据和主要目标是事务性运转。可以看到,当前以事务冲淡党务,将苦劳视为功劳,以功劳抵消错误的态度和做法,在各部位、各环节、各方面都还或轻或重地存在。但职能履行,既需要用勤政来达成目标,还需要廉政、善政来保形象、树口碑,特别是廉政、勤政、善政三者相辅相成才能确保执行力。为此,我个人作为部门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作为职能部门,注重贯彻“一个宗旨,两个责任,三个任务,四个意识,五个忠诚,六大纪律,八项规定”。

一个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将之体现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尽心、服务学生发展需要用心,体现在以学生为本、建“学生之家”,待学生以热情、处事务以严谨。

两个责任就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就本部门而言,将事务运转和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克服没有党建专职岗位人员、部门工作人员不足等困难,特别是在工作事务越来越多、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更要充分理解和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和基础性,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个任务就是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我部门履行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部分职能,承担着全校基础性学生工作具体安排落实的职能,提供着学生事务中心、学生社保医保和学生诉求表达等服务事项。正是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上,我们不仅维持着部门的运转,还不断在思考、改进和创新。

四个意识,就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此,我部门班子带头、全员学习坚持提高,有力地保障了职能履行和共同维持着部门形象。

五个忠诚,就是要做忠诚于党的理论、忠诚于党的宗旨、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党的纪律、忠诚于家庭等“五个忠诚”的人。对此,我部门注意抓学习、讲贯彻、做提醒。

六大纪律,就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我部门通过部(处)长办公会、处务会等明确纪律要求,通过签署责任书、承诺书等落实责任到人,通过各种学习及专题教育提高认识。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做法

切实抓好部门全员“一岗双责”。我部门属机关党总支第四支部。我卸任支部书记不久,此前一直主动履行支部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任部门负责人以来一直全面负责本部门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承担教育、预防、约谈等具体工作。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也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职。

推进完成工作岗位责任制度。我部门、各科室(中心)和全体处级、科级干部均有明确的、成文的岗位职责,所有职责均上网挂网,并有学工部(处)武装部网站、就业工作网站、招生工作网站、心理健康网站等4个工作网站向全校、全社会通报各项事务。

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保障。制订和实施《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办公会规则》;在平时工作中,部(处)负责人注意倾听分管班子成员和各科室意见;就“三重一大”事项召开部(处)公办公会或扩大会,或提交学生工作例会,或向校内单位征求意见,或公开公示征集意见,向学校党委、行政或分管领导汇报请示。学生奖惩、辅导员工作考核和优秀班主任评选、学生军训服装采购、学生就业中心设备采购等“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规定程序规范操作。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我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原机关党总支第四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负责总体谋划和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主持支部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负责把握设计学习教育方案与进程,承担党课专题领学。整个“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有方案、有落实,力求见新意、成实效。

规范做好干部选用和部门班子建设。我部门各内设机构干部均按照规定标准、程序选任,不存在人情请托、利益往来等。对所有干部均有清晰职责,抓好述职评职工作,注意全程全方面的党内廉政和执行落实监督和督导。作为部门负责人,在工作和纪律上,注意对副职同志既明确要求、经常提醒又相互合作、协调一致;在安排和程序上,注意同副职同志的充分沟通和经常商议;在关心和交往上,注意与副职同志相待以诚、和谐相处。

抓住权力运行这个最大“牛鼻子”。一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责任制等的学习教育和日常督导。二是制订、完善和公开学生管理有关制度。三是制定和公开部门、科室工作和明确个人工作职责。四是重要事项实行公开公示制度。五是制订重要工作流程。六是制定执行《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进一步“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权利运行,关注任务、关注学生,服从学校发展、保障学生发展。

充分实现学生利益维护学生利益。我部门将工作作风和执行效能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效应场和促动源,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部门效能建设方面,职能不模糊、责任不推诿、任务不迟办、材料不迟交、进度有节奏、质量有保障。学生各项服务方面,我部门制订执行《学生工作部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实施细则》,并据以严格部门管理,服务学生需要。

服从学校党委学校纪委安排部署。长期以来,我部门严格按照学校纪委的有关安排部署和要求,做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在各项工作中自觉、主动接受纪委监督,积极、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自查和整改。认真配合纪委做好相关工作。

   二、廉洁自律的情况

党章规定:“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自然是每名共产党员都应有的自觉认识和行动。作为党员干部,我深知为官之本就是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工作对上对下对他对己都要负责,要常学习、常自省、常提高,将理论规定要求等内化于心,将初心良心好心等外化于行,从而有方向、有标准、有过程、有落实、有效果。

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守党的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没有违反规定使用公车;没有违反规定多占办公用房;没有违反规定的人情消费情况;没有参加过违反规定的吃喝宴请;没有违反规定的“三公”经费开支情况;没有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

按照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要求,对部门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负双重责任。作风民主,不主观武断。尊重领导、团结同志、爱护学生,以身作则,自觉维护学校的团结和统一,维护党委和学校的权威。努力营造好的民主风气和工作氛围。坚持原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努力维护学校良好的教学和工作秩序。积极支持和坚决贯彻执行校务公开。“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规定办理。带头践行廉洁自律准则,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以上是关于我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和我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的汇报。请批评指导。接下来,我部门将继续服务于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进一步正视问题、寻求突破、大力推进,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廉政、勤政、善政”为目标,顺应学生服务新需要新内容、完善学生学习发展新思路新服务,切实大力提高部门效能,力争工作更上台阶。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413024 邮编:561000 邮箱:asxyjwjc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纪委办公室 网站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 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