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党风政风 | 办事指南 | 警钟长鸣 | 文件下载 |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风政风>>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述廉报告
2017-03-16 15:52   审核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2016年是学校评建整改提高年,为做好各项评建整改提高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以评建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为评建整改提高工作提供政治保证。下面由我代表直属党支部向大会汇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述廉,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直属党支部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部门工作的重要日程,结合评建整改工作,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支部书记的重要职责之一,规定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措施。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亲自拟定支部各种建设活动方案和各项工作报告,带头和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事项;每月至少一次向党员、教师通报班子工作运行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党员、教师的监督。

   (二)认真组织学习、强化思想教育

    支部负责人积极参加学校廉政建设学习、会议,并根据会议要求和有关精神,利用政治学习、支部学习、支委扩大会等时机,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精神,认真进行记录。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加强广大党员对上级有关精神的领会和了解,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自律。支部负责人通过党课、交流座谈会途径加强对广大党员的学习辅导,加强队伍素质建设。

   (三)严格规范从教从政行为,维护广大教师知情权

    支部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的特点和性质,从严要求党员、教师的行为。制定了教师教学和管理的相应规范。学期开学,支部及负责人均要与广大党员、教师签定从严、从廉执教承诺书。部门重大事项均经支委扩大会讨论或经全体党员大会通过,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和公示制度。随时通报党务、部务运行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充分保证广大党员、教师的知情权、建议权。

   (四)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职责,积极协助纪检监察工作

    为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支委及班子成员向党员大会述职制度和党员、教师每学期开展教风小结制度。支部负责人按要求向党员签订监管责任书,党员向支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的整治,如实向纪委(监察室)监察室提交整治和自查自纠报告。党员通过自查自纠,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由支部督促进行整改。

   (五)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经费使用

    一年来,直属支部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规范经费的使用,年初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和自身实际,从严从紧拟定经费使用计划和方案,本着厉行节约、艰苦创业和急需、必需原则,严格控制经费使用,规范使用程序和报批制度,杜绝乱立名目发放津贴补助等问题。

   (六)加强党员、干部监督教育和管理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制度约束,以制度管人管事。支部完善了各类人员工作职责和基层组织制度,并把执行纪律情况纳入教师年度考核体系。加强党员教育,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利用党课、组织生活会自我剖析、党员评议等形式加强党员教育;坚持科级干部任前谈话,强化纪律意识和党风党纪教育;通过党员、干部开展家庭教育和管理。

   (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上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精神,认真对直属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以集中学习为主、自学为辅,明确了学习目标和具体要求,共组织集中学习13次,党课3次。为巩固学习成果,直属支部组织党员到镇宁卢瑞光纪念馆学习参观、赴紫云重走长征路等体验活动,进一步增强党性锻炼。活动开展过程中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八)廉洁自律,发挥带头作用

    一年来,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及整改提高工作中,对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精神的学习、执行及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首先严格要求自己,凡是要求下属同志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营造了部门清正的政治生态。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明显的成绩,也存在诸多的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学习力度不够,学习氛围不浓

    对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精神、规定的学习不足。因评建整改工作任务重和落实力够等主客观因素,工作代替或挤压学习的情况仍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精神学习不深入,理解不透彻。

   (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方法、途径思考研究不够 

    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中形式方法不多,创新不足,工作实效未达初衷。

   (三)制度规章的执行力不够

    重建设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现象仍存在,党员队伍的作风不够顽强。

   (四)针对一些散漫现象,批评教育多,严肃处理少

    抓典型教育不够,任务性谈话多,常态化谈心少,部分党员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重视不够。

    三、改进及努力方向

    2017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强化整改,努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建设:

   (一)抓好学习提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尤其是“准则”“条例”的学习,制定学习目标,严格学习纪律,规定学习任务,强化学习效果。

   (二)抓好载体建设

    以各种有益形式为载体,深入开展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突出建设实效。

   (三)抓好制度落实

    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提高执行力和管理的规范性。

   (四)抓好廉洁自律

    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好表率,做到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布置;重要问题亲自研究;重要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督办。

   请各位领导、同志监督!

   谢谢大家!

 

                                                            2017年3月13日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413024 邮编:561000 邮箱:asxyjwjc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纪委办公室 网站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 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