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党风政风 | 办事指南 | 警钟长鸣 | 文件下载 |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安顺学院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8-05-16 16:50   审核人:

2018年,安顺学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四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贵州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安顺市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推进安顺学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抓作风正党风带校风

1.严格抓好日常监督。重点整治学校基建工程、后勤服务、资产管理、科研经费使用、财务运行管理、招生录取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宴席、打牌赌博等行为,紧盯重大节点,紧盯违纪问题不放松,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提醒、惩戒,充分运用通报曝光的有效手段,警示观望者和心存侥幸者,进一步巩固我校纪检监察工作成效。

2.紧盯重点问题加强专项整治。2018年要继续盯住师生群众反映突出的强烈问题,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白酒、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滥发津补贴、“三公”经费使用监督力量薄弱等“四风”问题的专项治理,有效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反弹。

3.破立并举加强源头防范。认真落实纪委负责同志与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诫勉。落实各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述德制度和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职情况制度。

二、切实担负纪律审查主责,着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4.用好“四种形态”,增强执纪效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工作,充分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动态摸清学校各二级单位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推动“第一种形态”运用常态化,深入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对一般性问题通过谈话提醒、函询核实,谈话函询内容如实记录;用好、用足“第二、第三种形态”,统筹考虑时间节点、问题性质、认识态度、群众口碑等因素,依纪依规做出恰当处理,既全面从严、又关心爱护党员同志;敢用、善用“第四种形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严格执行党纪国法结合起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5.切实履行执纪审查职能。按照上级纪委要求依纪依法查办案件,推动《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落实落细,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改造、物资采购、科研项目、选人用人、职称评定、招生等领域的案件,对损害师生利益、侵占、侵吞学校资金的问题,露头就查、从重处理。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做好来信来访工作,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建立和完善立案、初核请示报批制度,落实快查快结机制,严格审查时限要求,缩短纪律审查周期。

三、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构建科学严密的监督体系

6.持续巩固巡察成效,完成巡察“回头看”工作任务。

2018年要持续巩固巡察成效,成立巡察办,负责全校日常巡察工作,调整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巡察领导小组组长,要继续在部分二级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要进一步深化专项巡察,强化机动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要切实抓好已经完成的三轮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健全整改督查机制,督促分类处置,强化整改问责,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7.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规定,健全完善定期报告制度、专题报告制度、即时报告制度、约谈制度、处置反馈制度等,进一步规范纪律审查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完善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机制。

四、坚持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相结合,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8.加强纪律教育,增强警示教育实效。督促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总支、党支部的党课教育为载体,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将纪律教育融入部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中。通过公开通报曝光、协助学校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等方式,增强警示教育实效,突出以案释纪,实现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注重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被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学校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开展警示教育。

9.持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持续巩固党风廉政“大宣传”工作格局,有效利用学校的LED显示屏、短信微信平台、校园网站、校报、校园广播等媒介开展廉政文化宣传,组织广大师生参加廉政文化大赛等各种廉政文化活动,打造特色校园廉政文化。

五、强化责任,严肃问责,着力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0.强化“两个责任”督促检查。协助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主动将自己摆进来,带头担当主体责任。严格督查各级党组织遵守政治纪律情况,严格督查《安顺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安顺学院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安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总支)主体责任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等“两清单一办法”的贯彻落实情况。

11.加大干部履职问责力度。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鲜明导向,对学校党委明确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加强专项督查;深入推进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确保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严格按制度管人、按规范办事;加强对各二级单位已排查备案的廉政风险点的防控管理,督促各二级单位建立健全完善相应的责任追究办法,对拖延推诿不作为和乱作为的、不制定具体责任追究措施办法的、落实责任追究措施办法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六、深入推进“三转”,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让党放心、师生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2.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永葆对党忠诚本色。2018年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多形式的干部培训、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锻炼工作,多岗位培养干部;要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按程序和规矩办事,适时开展业务知识测试和能力测试;充分发挥学校纪委委员的职能作用,拓展纪委委员履行职责的渠道;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师生监督,坚决杜绝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违规违纪行为,坚持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严格按照“三转”要求,聚焦主业,突出重点,强化作风建设,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为确保纪委在学校各项重点领域活动的监督检查,避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情况,校纪委退出了招投标、验收、采购等活动。

2018年,校纪委要进一步深入推进“三转”,回归纪检监察职能本位,突出主业,抓好“关键的少数”、“少数的关键”,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的部门(单位)和干部;前移关口,强化抓早抓小,“治病救人”。重点对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和行政效能、廉洁自律等方面出现的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处置,有效遏制问题严重化。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413024 邮编:561000 邮箱:asxyjwjc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纪委办公室 网站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 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