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安顺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安顺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 | 发布日期:2020-06-10 】

2020年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协助学校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学校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等重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1.坚持纪委办公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身。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市纪委市监委有关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省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对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确保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方向不偏、重点不散、步调一致,始终聚焦主责主业。

二、突出重点工作,压实监督责任

3.突出政治监督,协助学校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监督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对校内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内政治生活、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等有关要求的日常监督。加强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加强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筹备召开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中政治方向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的监督。

4.自觉服从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把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营造健康有序的校园环境。

5.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深入对口帮扶点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全市“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精神的监督。加大对校农结合、学生资助、教授博士工作站、驻村帮扶干部工作作风、扶贫项目建设、领办关岭三中等工作的监督,督促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6.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督促推进学校制度的“废改立”,不断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治理能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纪检监督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梳理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着力增强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操作性。

7.持续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巩固巡视巡察成果。督促落实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高等院校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推进会精神,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谋划好学校第二届党委巡察工作规划,紧盯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

8.加强对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探索有效措施和途径,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一把手”的有效监督,强化对“关键中的关键,少数中的少数”的监督,切实压紧压实“少数关键”主体责任。强化对二级党组织、部门的监督,持续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突出对招生考试、人事招聘、职称评审、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科研经费、后勤基建、物资采购、扶贫项目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依规依纪履职、依法行使公权力情况的监督检查。抓早抓小,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

四、强化日常监督,做到监督常态化

9.突出监督重点,推动关口前移。加强对校内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落实责任的监督,通过提出工作意见、发出整改建议、予以追责问责等方式督促补齐短板、堵塞漏洞,防范廉政风险,实现“监督的再监督”,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10.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实地调研等方式有效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对纠正“四风”问题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等开展检查抽查,主动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并精准处置,对查处的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监督执纪综合效果。

五、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织牢廉政防线

11.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提升政治监督综合治理效能。守牢惩治这个“后墙”和“底线”、保持“不敢”的威慑的基础上,进一步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不断削减共性存量。同步跟进“不能”的制度建设和“不想”思想教育,真正做到标本兼治。

12.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对重要节点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严守重要时点,持续紧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变相公款旅游、涉赌涉毒等顽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顶风违纪行为。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分析巡视反馈问题,对师生反映突出、廉政风险较大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13.加强廉洁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协助学校党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对新任或调岗的中层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等工作。发挥先进典型正面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开展廉洁教育征文、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廉洁主题展等活动,不断引领师生崇廉尚廉。探索将廉政文化融入学校的思政课教学中,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不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充分利用纪委网站、温馨提醒短信等宣教平台,加大党纪法规、警示教育的宣传力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六、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认真做好审查调查工作

14.严格程序规矩,规范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执法工作规定和上级纪检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严格按照办案程序审批权限等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改造、物资采购、科研项目、选人用人、职称评定、招生等领域的案件,对损害师生利益、侵占、侵吞学校资金的问题,露头就查、从重处理。坚持依纪依规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做好来信来访工作,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建立和完善立案、初核请示报批制度,落实快查快结机制,严格审查时限要求,缩短纪律审查周期。

15.加大干部履职问责力度。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鲜明导向,对学校党委明确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加强专项督查;深入推进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确保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严格按制度管人、按规范办事;加强对各二级单位已排查备案的廉政风险点的防控管理,督促各二级单位建立健全完善相应的责任追究办法,对拖延推诿不作为和乱作为的、不制定具体责任追究措施办法的、落实责任追究措施办法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七、以能力建设为抓手,构建“3+1”监督工作格局

16.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能力淬炼,提高用政治思维谋划工作的能力、用政治智慧推动实践的能力、用政治标尺检验成效的能力,在做到“两个维护”上带好头。加强对兼职纪检人员的提醒教育,不断提高其政治觉悟和能力水平,严防“灯下黑”。

17.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以迎接省纪委省监委2020年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为契机,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充分利用好培训轮训、内部轮岗等机会,不断强化纪法思维和程序意识,严格执行请示报告、信息报送、保密工作等规章制度。加强办案实践锻炼,规范卷宗归档工作,做到一案一总结,不断提高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谈话组织、调查取证的能力。深入师生开展调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问题课题研究。

18.构建“3+1”监督工作格局。做好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工作,全面了解和精准掌握学校政治生态状况,进一步压实校内各级党组织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学校党委加强党的建设提供有效参考,使监督更加精准。做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工作,准确、及时、全面地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违规违纪等情况,综合分析和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规范廉洁从政行为。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协作,不断完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将纪委、监察专员办专责监督和有关部门职能监督结合起来、有机贯通,形成系统作战、一体推进的监督格局。持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相关工作。

19.加强党支部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抓实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安顺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0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