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廉洁文化新媒体作品丨微视频:《四知拒金》

【来源:廉洁文化新媒体作品丨微视频:《四知拒金》 | 发布日期:2022-07-08 】

 

 

相关资料:

一、历史故事

杨震,字伯起,弘农华阴(也就是今天的陕西华阴)人,是东汉中期的著名学者,曾官至太尉,一生淡泊名利,博览群书,20岁后自费开设学堂教授学生,因教学有方,桃李满天下 ,因而被人们尊称“关西孔子”。五十岁时,被大将军邓骘招募,步入仕途。

某年,在杨震前往东莱上任途中,路过昌邑县。而昌邑县当时的县令正是当年他所推荐的秀才王密。有一天晚上,王密怀揣着十斤金子,悄悄来到杨震家中,想赠送给杨震,感谢当年知遇之恩。

当年的故人趁夜前来,要赠送自己财物,你会怎样应对呢?史书上是这样描写的:

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

密曰:“暮夜无知者。”

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

密愧而出。

用白话文翻译过来就是:

杨震问王密说:“咱们相识这么多年,我了解你的性格,但你竟不懂我的秉性,这是为什么呢?”

王密回答杨震说:“天色已晚,没有人会知道这回事的。”

杨震肃容正色地回答道:“这事天知道,神知道,我知道,你知道,又怎么能说没人知道呢!”

听到此言,王密只好惭愧而出。

这段流传了两千年的故事,就叫做“暮夜却金”。而天知、神知、我知、你知,也正是杨震被称为“四知太守”,以及“四知堂”中“四知”的历史来源。

二、“四知堂”廉政文化基地简介

“四知堂”廉政文化基地位于安顺市西秀区七眼桥镇本寨村。它最初的名字叫杨家大院,大概在清末民初时,杨震后人的一个支系落脚在七眼桥本寨村,在此修建了这所宅院。从此开始的几十年时间中,杨氏一族始终不忘祖训家风,靠着勤劳和智慧,成为了本地一大望族。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本寨的这支杨氏后人大都创业在外,逐渐开枝散叶,这里暂时无人居住。因此,为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历史文化中的优秀资源,为在全社会推进优良家风传承,助力廉政文化建设,西秀区纪委区监委按照改旧如旧、保持原始风貌的原则,将“杨家大院”的一楼改造为现在的“四知堂”廉政文化基地。



编辑:陈曦

责编:周旭

编审:熊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