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安顺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关于安顺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近期工作小结

【来源:安顺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关于安顺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近期工作小结 | 发布日期:2020-02-07 】

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安顺学院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安顺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监督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是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就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校纪委利用QQ、微信等平台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线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监委、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发挥作用,对学校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下发《安学院纪发〔2020〕01号关于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监督保障。

二、严守工作纪律,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

校纪委根据上级纪委监委要求,忠诚履职尽责,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实际行动扛牢疫情防控监督责任,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助推我校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更加科学、更加及时、更加高效,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措施要求、学校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一)监督检查工作情况

一是以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实地查看等方式督促学校党委和行政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在疫情发生后及时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双组长的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发《安顺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听取疫情防控各专门工作组、各学院及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并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安排部署,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到校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

二是以书面材料报告、电话抽查主要负责人的方式检查了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各学院均对教职工及学生开展了全面排查,动态掌握师生去向,每天跟踪反馈所有教职工、各班级防控情况。特别对放假后出国(出省)的人员做好追踪,重点排查湖北籍、假期往返湖北及近期直接接触过来自湖北的人群,坚持做好异动情况的汇报工作,密切关注师生身体情况。学院负责人在电话抽查时,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是以抽查和实地查看的方式对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工作组及相关职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门工作组及相关职能部门能及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履职。如:在每周电话抽查和实地检查中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急值班值守人员均按时到岗,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时向省、市相关部门报告。学生工作处向学生发出《安顺学院告全体同学书》,及时对学生寒假返乡情况、行动轨迹、健康状况等基础数据排查统计。党政办及人事处(教师工作处)对全校教职工返乡过节和外出旅游情况、行动轨迹、健康状况等基础数据进行了详细排查统计。保卫处严格门卫管控,关闭了运动场馆、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超市,并在学校大门、食堂、学生宿舍等地方张贴温韾提示,加强对安保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对出入校园人员及车辆核实登记、体温测试。

(二)总体评价

学校党委和行政在疫情发生后高度重视,始终把全校师生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把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的工作部署,及时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双组长的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传达,校领导主动担责尽责,靠前指挥迅速安排部署我校疫情防控工作。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各学院、各部门能落实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执行《安顺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为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2月4日,我校师生无确诊、疑似病例。

(三)存在问题

一是在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个别学院重安排,轻落实,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排查工作方法简单,如:个别学院学生实际情况反馈落实较慢,师生动态掌握不够及时,书面报告敷衍塞责。

二是部分党员、干部政治觉悟不够高,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排查防控不够深入细致,如:个别部门的排查数据存在漏报、迟报现象。

三是个别部门政治站位不够高,对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够深刻,如:学校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不够,疫情防控工作存在一定隐患和不足。

(四)下歩工作意见

一是学校纪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务实高效,忠诚履职尽责,利用多种形式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实际行动扛牢疫情防控监督政治责任。

二是各二级党委、党支部纪检委员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发挥作用,做实做细对各二级党委、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是各二级党委、各学院、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深刻认识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目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主动担责尽责、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把责任再落实一些、把工作再做细一些,切实做到严肃对待、严格要求、严谨报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健康状况“零报告”、“日报告”制度

学校纪委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对纪检监察干部作出提醒和指导,督促提高防护意识,采取科学防控措施,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防控。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健康状况“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明确1名固定联络员专门负责向省纪委、市纪委和学校防控办统计上报工作。我校检监察干部春节期间返乡过节出省1人,出市在省内1人,均已通知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不准其提前返校,并做好居家隔离,做好自身防控。截止目前,我校纪检监察干部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

四、严肃执纪问责,提供纪律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力度,学校纪委和监察专员办公室特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收集师生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信息和信访举报。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责任不到位、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瞒报、漏报等问题,造成不良后果的,校纪委将根据有关规定和上级要求,从重从快严肃追责问责,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安顺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