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体育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来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体育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 发布日期:2017-03-16 】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工作。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体育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纪委的领导和部署下,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进行实施。现将本阶段工作汇报如下:

一、围绕学校发展中心任务,增强主体责任意识

过去的一年,体育学院班子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一系列讲话精神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要求,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人才的重要举措。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年初,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结合当前形势做了部署。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学校发展进入了突飞猛进的阶段,各项工作处于整改提高稳步前进的积极态势,为学院的发展带来机遇,也赋予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思路为:以“以评促建”为中心,以优化教学环境促进发展为目的,以开拓创新为手段,以监督制约为保障。确立了此项工作的重点即:继续抓好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建立经费管理环节的防范措施和监督体系;搞好院务公开工作,完善基层民主;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健全各种监督机制;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做到“认识统一,制度建设,监督检察,责任追究”四个到位。围绕这些工作制定了详尽、全面的措施。

为了建立起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领导组织体系,确保班子成员真正做到责任、工作、指导、监督、追究五个到位,各分管领导积极将责任制向科室延伸。我院成立了以党政正职为组长、各副职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三月初,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一方面由主要负责人与各科室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方面研究讨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办法,决定今后加大考核力度,从而使各级领导都能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到横到边,竖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点,逐级负责,层层落实。

二、深化教育,廉洁自律

(一) 不断完善学习形式,深化学习内容,注重学习效果

体育学院党总支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全院党员干部坚持每两周一次政治学习制度,并明确规定每个月最少必须安排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坚持学习与增强政治意识相结合,与促进解放思想相结合,与加强作风建设相结合。在学习内容上,坚持两项学习重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召开了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专题学习会,逐条解读两个《条例》的具体内容并做重点辅导,并要求各基层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采取多种形式,把《条例》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利用民主生活会将学习《条例》与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工作相结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总结和查找自身在思想、组织、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而统一了思想,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学习学校领导在评估整改工作会议上的精神,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此,党总支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想法和建议。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出长远的工作规划,确保评估整改工作健康、协调、快速发展。

(二)以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不断深化教育效果

开展评估整改回头看活动。为了加深党员干部对评估工作的认知过程。我们在教职员工和学生班级中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广泛动员、精心安排,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真对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许多有建设性的措施。通过本次活动,对于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纪律意识,推动整改工作向纵身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 落实到位,完善制度

(一)体育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和决定

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积极安排部署和开展本部门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学校纪委要求,积极做好 “三重一大”工作。

(二)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化

凡涉及党建、人事、二级经费的使用及体育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等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进行集体研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好年初的财务预算和年终的财务核算,做到专款专用,力争把钱用到刀刃上,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购置大件时由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审批;积极推行党务院务公开,对党员发展、奖助学金发放、学生综合成绩、毕业论文答辩、经费发放等情况及时进行了公示。

(三)强化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担当

作为班子负责人,坚持求真务实,敢于坚持原则,虚心听取其他班子成员同志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以上率下,带好班子,管好队伍。

(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建立完善重点环节,重要岗位防止腐败的制度。查找廉政风险点。以科室为单位,查找自己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梳理,提出整改方案。

(五)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厅委六项规定精神。院党政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切实履行部门反腐倡廉职责,无缺席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的现象。

(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按规定和要求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相互监督作用,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

四 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算

(一)开展好学习宣传工作

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和学习安排,鼓励并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高政策水平,领会中央精神,为进一步开展好学院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完善各项制度机制

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用制度管人,确保各项目标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

中国共产党安顺学院体育学院总支委员会